Thursday 7 August 2014

不是每一件事都可以等一下

“ 等一下。”
这句话常常就成了我们的口头禅。
经意; 不经意,我们没去注意。

我却深深体会到
不是每一件事都可以等一下
不是每一件事都可以付出等一下的代价
又况且,你心甘?你情愿吗?

我们犯的最大错误就是
尽孝
这一块。

我的外公在 2014 年 7 月 7 日离开了我们。
当我还在沙巴的时候,常接到家里的电话,被通知说阿公的身体变弱,日渐消瘦
更有一次说他被留院观察。
我却爱莫能助
唯有打电话去关心他。

而他对我说的第一句话,总是:
“ Fiona 啊,有吃吗?在那里读书要记得吃吼。”
他知道我有时会没吃东西
人都病了,心里挂念的还是他的孩子孙子们。
他真的是个好外公。
在我小的时候,他最疼的就是我
我还依稀记得每当过马路时,他一定会把我牵得紧紧的
我们大了,却有真正照顾过他吗?
他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家,有时候闹脾气还会一个人离开家里骑着脚车到处去
有时骑来我家,有时骑到妈咪做工的地方
他为了只是找个人诉苦,说说话
想到这里,总是心酸

他的病情恶化得很快
留院那几天,我还跟他 video call
没多久,就听说要动手术
大家都好担心
我们换来的是医生的一句: “ 做好心理准备,最多能撑半年。”

我一考完试,当晚就坐飞机回家了
家里说隔天晚上我们全员到齐要办烧烤补庆父亲节,让阿公开开心
回家途中,又接到阿公发高烧紧急入院的消息
更让我心急如焚
妈咪说办不成烧烤了
我心里真的很难过

后来阿公出院
却不记得我们了,甚至连阿嬤都不认得
我们还是替他办了个烧烤
那时的他已经行动不便,除了去上厕所和吃饭,其余时间都躺在床上
他喜欢吃沙爹 ota
我还陪着他,看他吃,帮他切小块
他已经变成小孩子了
连吃东西都已经不能控制
一口接一口往嘴里塞,也不会吞,直到我们提醒他
妈咪在旁问他还记得我吗
他看了看我,摇摇头
我很伤心
但后来他们再说些什么让他勾起记忆
他大概想起我是谁了
第一句话还是: “ 你有吃吗?”
我的眼泪马上打滚却不敢流下
他也突然哭了

再没多久
他完全不能走动了
只能躺着

再没多久
连说话也不行了

连眼睛也很难张开了

直到他永远闭上眼睛,就再也不回来了……

等一下?
我们可以的话减少对长辈说等一下
有能力为他们做的,就全心全力去做
毕竟我们小的时候,他们对我们的要求也不曾怠慢去做

更重要的是
他们需要人陪
买车,买屋都比不上我们抽空陪他们吃饭说话旅行
来得珍贵实在

好好珍惜天伦
不要留下遗憾
家人永远是最好的避风港
对我们不离不弃


You're my hero too. <3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